拜访孤儿院一点感悟

2013.3.3有意义又美丽的一天,起个大清早,赶紧把家事做完,再把午饭做好,一家人出门拜访孤儿院。

4年前曾和朋友一起探访过孤儿院,当时的任务去做洗刷清理工作,陪小朋友玩乐,并未亲近他们的世界中。周日再度有机会与家人,随同佛教团体拜访了两家孤儿院,派发物资送红包的同时,看着眼前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面孔,其实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所知的辛酸身世。拜访的第一家孤儿院,院内孩子们来自全马各州,65%是印裔,25%是华裔,其余10%是土著。每次去孤儿院都看不到马来人,听说宗教信仰关系,马来孤儿有政府支助,获得特别照顾,又是偏差问题,知道以后心里总是很不是滋味,这是个敏感课题就不提了。不管什么种族每个孤儿都是破碎家庭的牺牲品,他们不善于表达,自我保护意识很强,加上长期的压抑,形成了封闭的个性,听院长说,女孩又比起男孩情绪化,相比之下女孩确实比男孩更加难以管教,要当一名社会辅导工作者,教育这些流离失所的孤儿,少点爱心和耐心都不行。

 有的孩子甫出世,直接被送了进来,第二家孤儿院里,我在哺婴室里,看见好几个嗷嗷待哺的小baby,可怜自出胎娘,就没见过父母,未婚妈妈把肚子搞大了进去待产,等生下孩子便一走了之。一些身体残缺的小朋友,没有血缘关系的院长,待他们如自己的孩子,可是原生家庭却遗弃了他们,看了非常难过。甚至有的孩子跟自己的兄弟玩乐一块,竟懵懂不知,因为他们是妈妈跟4个不同男人生的,而且是每年生一个,再把这些孩子当玩具,派送到孤儿院来。更有些孩子是外劳在欢愉之后,不懂如何处理遗留下来的手尾,交去孤儿院当垃圾扔掉算了,文明社会道德沉沦,人心何在?只能说这是一堆不负责任的父母,生了一堆可怜的孩子,才会制造了一堆的社会问题。

这次有机会再度探访孤儿院,而且是跟家人一块去,体验特别深刻,听过小朋友们的坎坷故事,更加提醒自己要惜福感恩,感触最深是发觉一家人的凝聚力又加强了。那天孤儿院出来,外头正下着雨,妹妹,妹夫及外甥女三人行拥抱走在前头,我和妈妈母女俩则共撑一把伞,慢慢沿着山坡走下来,虽然路面湿漉漉的,画面却很温馨,美丽,此时妈妈那布满皱纹的左手,突然紧紧地抓起了我的右手,这才发现等我年长了,原来此刻害怕绊倒的是妈妈,平时同行我想抓紧妈妈的手,每次她会感觉扭捏,不好意思的甩开,但这一次却是那么的自然,很久没有被妈妈紧握着手了,那一刻让我倍感温暖。有妈的孩子不管年纪多大,永远感觉自己像个宝。

P/S:这篇文章原本打算配图,可是 WP好像又有变动,找不到插图工具,有哪位同学可以请指教一下?谢谢。

About Fanny

未来太遥远,没人能预知,那就活在当下吧,心有多宽,路就有多远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3 条 拜访孤儿院一点感悟 的回复

  1. 在这世界上越来越多不负责任的父母亲
    为了一时的刺激与好奇把孩子带来这世上却抛弃他们
    每一年的抛弃婴儿案件是不停的在生长
    真不明这些人为什么可以这么的狠心!

  2. 勺子说道:

    据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,包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。刚好昨天晚上看了电影《悲惨世界》

  3. 凤舞旷宇说道:

    我不知道你的界面同我是否一样?我通常写新博文(new post)的时候会有两种界面,一种是小的界面,大约只有半个屏幕,写博文是选Add Text,在你写博文的右侧会有一个Insert Photo的“按键”。另外一个界面相对大一些,整个屏幕都是处于写博文的,添加图片的是在顶端有一个按键符号,鼠标滑过的时候会显示:insert media,点击就可以添加照片。

  4. 凤舞旷宇说道:

    这世界生就不公平,想要孩子的没有孩子,有了孩子的却要抛弃。看Fanny说:现在人太会计较了,总在付出和回报中计算。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过的一篇文章《我们真的爱过吗》,想听听Fanny的意见?http://www.fjnet.com/wywz/tj/201301/t20130131_204563.htm

    • Fanny说道:

      我们都是凡人,自我本能是以生俱来的,除非拥有高尚修行,否则自我将一世永相随,这是不变的定律,“无我”已经超越人类思想境界,则属于另类的空间。

      • 凤舞旷宇说道:

        “无我”已经超越人类思想境界,则属于另类的空间。
        这见解倒很特别,不过我想你说得很对。我当初看这文章时觉得他说得有一定道理,但是友情、爱情是需要互动的。如果只是一方无尽的付出,对方没有任何反应,我想谁也受不了。

  5. maggiemii说道:

    我探訪過一家孤兒院,哪裡的孤兒非常的快樂,從小小的嬰兒到中學生,大家都相親相愛。每一晚的臨睡前,大夥們都來一頓枕頭大戰,其中一名年齡較大的孤兒透露說。

  6. 我其实最近也很有感触。不知道为什么,一上了三十岁,就有一股害怕失去的感觉袭来。

  7. 我其实最近也很有感触。不知道为什么,一上了三十岁,就有一股害怕失去的感觉袭来。

  8. London Caller说道:

    除了孤儿院,老人院也看不到马来人的呢!
    也是政府养的吗?

  9. 指尖飞扬说道:

    家人一道去,更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和幸福。只是,我有一个疑问,一家人去,会不会让孤儿感到更孤独?

  10. bearwinni3说道:

    看到这篇文章,让我想起几年前的一段往事。

    我曾经参加某电台的活动,参观孤儿院,再带孤儿出去游玩。
    不过,这个活动却让我看到了很多。
    (当然,我要说的是个案)
    那些孤儿其实有父母,有家人,只是父母不要他们。而且,当我们捐食物什么的给孤儿院时,那负责人竟然跟我们说,以后不要捐食物,直接给钱就好了==

    然后我们跟那些小孩们交流,才发现他们其实都不可怜!
    甚至用的电话还很潮流,他们说是父母买的==

    我整个无言,
    这个怎么可以叫孤儿院?!!
    这是托儿所吧!!

    自此,我做义工之前都会先了解其背景再决定要不要帮忙。

  11. Meaning西瓜说道:

    嘻嘻,今天wordpress开放,来留个脚印

  12. 凤舞旷宇说道:

    Fanny211那个是你吗?Region写的是福州,我还没敢加。

  13. Fanny, 我有事找你。请联络我呀。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