寮国,我来了:永珍到万荣,惊喜变惊险 (1)

这篇寮国游记,之前因为照片无法上传,差点难产。

不写偏又不死心,这段旅程真的太难忘了,不留下些片言字语,

好像又对不住自己远途跋涉,特别是发生的意外受伤进院那段经历,一辈子也不会忘记。好歹,也要想尽办法把它挤出来,经过一番折腾之后,这篇游记总算珊珊来迟了。

“Sabaidee”,寮国,我来啦。

有人问我,寮国到底在哪里?寮国,位于中南半岛,周边被柬埔寨,越南,泰国包围,沿北还衔接了中国,大陆人把它称为老挝。
在去之前,我连寮国的地理位置都搞不清楚,胆粗粗就说要去了。根据资料显示,寮国以前遭遇过多次内战洗礼,不只曾经是法国殖民地,更成了战争中曾被遗弃的孤儿,因而落后不堪,对于一个从未开发的国度,,朋友们知道我要去寮国都傻眼了,瞪大眼看着我说:《啊,你竟然要去寮国,那么落后的国家,去来干嘛?〉是的,很多人不把寮国看在眼里,更别说是去旅游,大概就是被那些负面印象吓跑了。

老实说,原本寮国也不在我旅游的版图里,我是看了《阿贤人情味》美食节目中毒的,才有了去寮国的念头。那次节目拉队到寮国外拍,其中一段走访当地创业的马来西亚人,突然吸引了我眼球,咦,觉得受访者好眼熟,,哦。。。。。,那个人。。。。,我想起来了,他不就是我失联已久的同窗校友吗?很奇怪,他怎么会在寮国?

如果当天不是看了节目,或许我们一辈子无法再联系,也没机会去寮国了,多亏有阿贤,帮了一个大忙,促成了千里一线牵的机缘,没想到跟失联已久的校友,在面子书上又重新联系上了。

校友不止一次在召唤,过来寮国玩吧,我喜欢这里,生活很平静。我很好奇校友怎会把电视台的翻译工作给辞了,跑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来开民宿?寮国,我想一定有它的魅力所在,因为好奇,所以我来了。

2012年1月10日   永珍

于是我的寮国之旅就此展开,计划好了2012年1月10日-19日到寮国玩10天,马来西亚距离寮国并不远,差不多等于吉隆坡北上怡保,两个小时半的机程就到了。过境时,排在我前面一个孤身上路的男人,好奇转过身来用英语向我问话:你是寮国人吗?心想,哪一点你看出来了,我有那么像吗?虽然口里答不是,但心想管它的,反正人已经踏在这片土地上,放开胸怀吧,去接受旅途上一切新鲜的事物,哪怕仅是一个美丽的误会。(结果,走在路边摊,真的不止一次被误认是寮国人时,我开始怀疑自己前世,有可能曾和寮国结下不解之缘,不然我怎会来了这里。)

寮国跟马来西亚时差只相差一个小时,抵达寮国首都永珍Vientiane(大陆称作万象)时,才早上9点10分,感觉多赚了一个小时,真好。出关以后赶紧把身上的美金换成寮币。每一张钞票面值都是万万声,口袋上多了几百万,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富婆的我,那种感觉是飘飘然的,其实身怀巨款并不好玩,一叠叠厚厚的钞票,不知道往哪里塞,出门就嫌它麻烦了,那个数目字多到连我自己也搞糊涂了,如果有人真要骗我这个数字白痴,说不定很容易就混过,幸好我所遇见的寮国人,个性还是挺单纯的,相比之下在这里旅游,多了一份安全感。

在移民厅排队等候盖印章,发现排在后面一个女生,原来也是马来西亚人,一听到是自己人,难得他乡遇故人,眼睛就亮了起来。跟我一样,她也一个人来寮国,但来公干的,抵达当天等待晚上与泰国同事会合,正好有时间游玩,没想到这样就捡到一个旅伴,从机场出来,我们决定拼车同游。谁说一个人旅行是寂寞的? 反而处处有惊喜呢。 不过后来事实证明,是惊喜加惊险多一点。

乘坐早机的好处,就是时间突然变多了,正好可以去早市,看看寮国人一天的生活是怎么开始的。 走在路上所见的贩摊子,各自忙着干活,没有喧闹的叫卖声,即使不买好奇的停下脚步观围,也不用担心受到小贩干扰。寮国人不只低调,更保留了简约朴素的美。大马路两边都是矮矮的楼房,路边车子不多,好像还没有睡醒的样子,跟寮国人与世无争的个性非常相似。

1月份的寮国,天气凉爽,走在永珍的路上和风习习,感觉很舒服,资料里显示的几个主要景点,寮国历史博物馆,文化中心,总统府,沙格庙,喷水池,凯旋门,这些地方相距不远,步行也能到达,很方便

在寮国的下午茶时光,来一杯道地的咖啡加法国面包是绝配。特地请嘟嘟车司机把我们载到Scandinavian Bakery,我也是网络上看了慕名而来。餐点送来,被桌上分量巨大的法国面包吓了一跳,两个人分享还绰绰有余,这顿下午茶吃得太饱,连晚餐直接给省了。

离开我下榻的民宿只有5分钟路程的Fa Ngum Road,往前走意外发现原来就是湄公河畔,傍晚时分,河畔边上有人遛狗,骑单车,慢跑,散步,还有一群居民在跳健身舞。许多跟我一样无所事事的旅客,则呆坐在阶梯上看夕阳美景。遥望美丽的湄公河,听闻河畔对岸就是泰国了,看似这么近,却又那么远。

2012年1月11日   永珍到万荣

永珍呆一天就够了,隔天我转去以北160公里处的万荣(Vang Vieng),这里风景如桂林山水,成为背包客北上琅勃拉邦之前的一个驿站。往万荣出发前,买了车票没看清楚,直到上了巴士,司机给我一个袋子,吩咐我把鞋子脱了装进袋里才上车。这才发现,车票竟然是卧铺大巴。全车都是老外,就我一张亚洲面孔,一张卧铺可以容纳两个人,刚好我跟一个法国女人同个位子,两个人就这样相对而坐呆望了6个小时。寮国没有高速公路,老实说会吓跑一些矜贵的游客,这一路上满是灰尘风沙滚滚,大巴也摇摇晃晃的,感觉非常不自在,带上晕车药和一些袋子防呕吐,所幸我还能挺得住,没派上用场。除去半途下车吃饭上厕所,其他时间都困在这卧铺,只是特别委屈那些牛高马大的洋鬼子们,窝在这窄小的空间里,辛苦了。也许是路途太累我懒得动了,卧铺大巴内的照片一张也没照,没法上传给大家看,毕竟人生第一次坐卧铺,感觉还是很新鲜的。

 到了万荣让人忘却了路途的疲惫,打开民宿站在楼顶一望而去,眼前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,伴随着袅袅炊烟,气氛悠闲,仿如仙境。 万荣主要的一条街Thanon Luang Prabang上旅馆、餐馆、酒吧众多,这里有超过十几家旅社,在万荣除了水上活动,可以去攀岩或坐热气球看全景。我买了一日游配套,包括参观少数民族村落,探密石洞布满乳石奇景,午餐过后还有划皮艇,漂流等项目。

随团除了两个瑞典男生,其他11个都是韩国妹妹。坐在卡车后座,我们变成了吸尘机,那个路途很颠簸,其中有段路真是太烂了, 卡车左右一直摇摆不定,加上我坐的那排长凳可能残旧了,承受不住这摇晃,连铁支干都给摇断了,司机却若无其事,继续开他的车一路往前走,反而吓得跟我同坐的的韩国妹妹,花容失色尖叫连连,真的好险啊!好不容易才遥遥晃晃到了河边,这里又是另外一番风景,不少人自己租了个大轮胎扛到河边,随便找个地方漂下去。带上几罐啤酒,边漂边喝荡漾的河上,好逍遥自在。加上伴随两岸热闹酒吧的强劲节奏,此刻不管大家认识与否,彼此都会举起啤酒,给迎面而来的漂流队友打个招呼,很欢乐的一幅景象。

 

那么欢乐的一幅画面,任谁也想不到悲剧就要降临了,竟然还是发生在我身上,那个过程回想起来,还心有余悸,这段亲身经历,留到下篇再写。

About Fanny

未来太遥远,没人能预知,那就活在当下吧,心有多宽,路就有多远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4 条 寮国,我来了:永珍到万荣,惊喜变惊险 (1) 的回复

  1. WENDYYAN说道:

    吊胃口的囖~^0^

  2. Beyonsue_Weili说道:

    @.@)看得很精彩!!!却说留下集~~~=_=)lll

    一个人去旅行真的很棒!
    我感觉你当时的心情和我很像~
    寮国也是我的目标之一,喜欢去那些落后的国家~
    期待你的续集哦

  3. Beyonsue_Weili说道:

    *卧巴士,我在印度也睡了!!!!!!!!
    吐到~~~~~~~~~~~~~~~~~~~~印度洋去这样夸张!
    顶不顺那种摇晃的‘洗礼’
    哈哈!

  4. dnevsrachel@水瓶D说道:

    我也是被误认为是越南人。。。从未赦免过 = =||||
    这里也是买个东西吃个饭都是几万几十万上落的说。。。
    还有还有,那个街边小贩,那个街道,那个寮国字~~~
    看来,东南亚国家的差别相去真的不会太远啊。

  5. 墨著说道:

    真是没听说过的国家啊,你真的很胆大啊,期待惊险经历!

  6. vivi说道:

    东南亚风情。。跟泰国真的挺像 哈

  7. 指尖飞扬说道:

    写的很详尽,仿佛跟着你在旅游。

  8. Meaning西瓜说道:

    那条江感觉上和桂林很像
    都是热带风情
    那个轮胎漂流我玩过,很惊险。。。。

  9. maggiemii说道:

    文字像泰字呢

  10. Chin说道:

    我想知道你在永珍和万荣下榻的民宿,是否有网址,联络,价目表等资料?

  11. 凤舞旷宇说道:

    哇,好长,先看了上半部分,晚上有时间再来补看。看照片不似那么落后啊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