逛书展有感

人家说一日不看书面目可狰,确实很久没看书了, 难怪最近照镜子,老是看自己不顺眼。
开斋节,国庆日,难得的几天假期,一连5天不用上班,没有打算出游,
趁这几天假日去KLCC泡海外华文书展,原本想沾点书卷味回来,怎知过往的书卷味没有了,倒是嗅到了商业味。
书展第一天,到了入口处才知道要缴付RM2.50入场费,不是为了一点小钱付不起,而是讨厌这种变相的收费,
那本付费之后所得的手册,平时在逛主办单位属下的书局,可是免费派送,这次书展硬要公众付费实在有点说不过去。
就像有个老外到了门口对着工作人员问:Excuse me,why must I buy a ticket to buy a book?”
当下,那位工作人员看着他,哑口无言。

算了,这个书展就当假期节目逛逛,书买不买还是其次,看看书展特设的讲座作家名单,个人对这个环节比较感兴趣。
先说明不是冲着金马影后李心洁而去,明星效应出书,说真的,激发不了我捧场的欲望。倒想看看李永业这位海归医生献身说法,很好奇,他心中那个乌托邦医院能在马来西亚实现吗?顺道跟旅美返马同志欧阳文风,上一场同志教育,反正对我来说,这些是很新鲜的话题。名单往下看,还有九巴刀,梁文道,几米,很意外看到了前同事Echo的肖像及她的新书,打从心底更想恭喜她。
记得我在赶着出门时,原本约好午饭聚餐,临时放家人鸽子,我说等留在晚饭再吃,引起两个妹妹争议,尤其当她们知道,其中一个讲座,我要听的竟然是同性恋教育,两人突然大呼小叫了起来。我说偶尔做个海棉有何不可?任何知识吸收一点,当作开拓视野。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如此精彩,什么人皆有,不过价值观的问题而已,根本无需大惊小怪。

 

连续听了三个讲座,从欧阳文风,李永业到李心洁,会场上坐了三个小时,逛书展的人潮越来越多,打扰了我看书的雅致,书没买成,最后两手空空,干脆直接回家算了,对李心洁说话内容印象不深,最喜欢还是李永业医生那场讲座,李永业医生大家习惯叫他Dr.George Lee,他是近年来大马华人社会新崛起的偶像。之前一直在报上看他的专栏,果然人如其名,对自己职业不只永远那么敬业乐业。人家都说在医院里见惯生老病死,会哭的医生已经不多见了,那还有像他那么有耐心愿意花时间跟病人交流的医生,我说他是位感性的医生一点也不为过,感性中带慈悲。曾经被视为学术难民,最后放弃英国高薪医学职位,愿意回马为政府医院服务,甚至替人看病不收钱,很有医德的一位医生,不只朋友妈妈给她看过病,家属对他赞不绝口,我第一眼见他,从他身上那股温文儒雅的谈吐,尤其他脱口而出:《我们是大马华人,我们有责任改变和造就这个国家。〉这个是他回来的原因之一,蓦然发现他身上那股气质很另类。病人的一句话,让他空余时间放弃了休息,撇下手术刀拿起了笔从写专栏到出书,每一篇刻画人心有血有泪的文章,很令我感动。

欧阳文风为旅居美国的大马时事评论员,文笔犀利尖锐,私下曾是一位牧师,让人津津乐道的是,他不只承认自己是同志,这个国庆日更公开带着他的非洲裔另一半回国办婚礼。以大马保守见称的国情,此举让大马华社哗然,也让本地很多见不得光的同志看到了希望,相信未来勇敢站出来的同志会更多,尤其受到了欧阳文峰的鼓舞。讲座会上,他说了一段很令人玩味的话,我们一直说大陆很多假东西,倒不如看看大马社会,其实我们身边很多假人,不敢活出自己的生命,只能随波逐流,跟着大队走,甚至不敢怀疑自己内心那股真实的声音,显然他也在暗喻同志们勇敢出柜。我身边确实也有同志朋友,对于别人的性取向,那纯属个人自由,不予多加置评。如果大马也向欧美那样让同性恋婚姻合法化,也许那个数目,有可能超乎我们想象都说不定,但是会有那么一天的到来吗?呵呵, 除非咱们改了国教吧,否则,很。。。。难。

关于Fanny

未来太遥远,没人能预知,那就活在当下吧,心有多宽,路就有多远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5 条 逛书展有感 的回复

  1. waliao says:

    我也是李永业的书迷。上年的书展,与朋友交换书后才发现男戏泌尿科的医生是可以这么的风趣。可惜今年我已经回到了槟城,没有机会再去书展。

  2. Fanny says:

    不怕,不怕,还来得及,本周末还有加场,想见偶像就下来吧。

  3. joanne says:

    国教想篡改,估计不可能—-嘻嘻

  4. Seabird says:

    我已经很久没有买过书了。
    最近朋友送了我一本书,还是竖着排列的,看起来很费力。
    支持所有的真实感情。异性的,同性的,结婚的,不结婚的。

  5. Wei Juan says:

    顶一下楼上的留言!

    对滴,国教不改,真的很。。。。难。

  6. Wei Juan says:

    再补充一下,我也支持:“离婚了的”,也支持“再婚的”,还支持“不再再婚的”,哈哈…这多自由 :-D

  7. why must I buy a ticket to buy a book….
    我才不去人挤人呢
    讲座比较吸引人

  8. 猫时间 says:

    终于见你更新了,难得哦~~

    “我们是大马华人,我们有责任改变和造就这个国家”——我成了那位李永业医生的粉丝了~~~

  9. Melissa says:

    改變国教,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  10. sunnymaomao says:

    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静下来好好的读本书了
    读书真的可以修身养性啊

  11. 大马的国教是什么啊?
    话说我有个同事有错觉,一提起马来西亚人就与同性恋划等号
    其实同性恋的比例就像左脸上长痣人群的比例,放全世界都该是个比较接近的值吧

  12. vivi says:

    尊重所有真诚的感情和信仰 耶。。

  13. 指尖飞扬 says:

    过去我们这里每年举行读书节,但都是新华书店承办,渐渐人们就觉出有点不对劲,给以冷遇,而终于办不下去了。

  14. bottle says:

    瓶子也很久沒看書了,不覺得面目猙獰,到發覺自己面目呆拙、腦袋空空….

  15. 凤舞旷宇 says:

    决定明年春节在马来过。不知道能不能在马来或者新加坡找到好的翻译的古典书籍?比如孔子、老子、佛家等之类的。这类书中文的已不容易理解,倘若再翻成英语就更不知道会是什么样。希望能在马来、新加坡找到。

  16. 哎。。。我回来晚了!!!
    参加了至少三届的书市~~~ :(

  17. 哇!我错过了这书展
    。。。DR GEAORGE我见过他,,第一次见他,印象很深刻!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!还以为都是那种英文教育的不大懂中文!
    还不知道他就是李永业呢?pai sei!!
    那里可以找到他的书啊??

  18. 我现在人在Malaysia cuti-cuti。
    你要不要belanja我啊?哈。

  19. 我人在Johor。
    很远一下叻。

  20. 没有啦。
    那些blog都是在回国前写好的。
    每日一张,很senang的啦。

  21. 壹贰叁肆 says:

    啊哈,觉得很热闹。。。话说我们现在买书,都网购了,少了乐趣 :)

发表评论

